「每個人的愛好與興趣都不同,送禮好傷腦筋……」你也有送禮相關的煩惱嗎?只要了解禮物怎麼挑到適合對方的,就不容易踩雷!

這篇文章是一篇完整的挑選贈品指南,讓您很快成為老闆信任、同事愛戴的挑禮好手!

企業送禮,是份貼心的祝福,在商業環境下有深刻的軟實力展現,可以體現企業的用心,因此企業禮品可以展現一種企業對客戶的重視。

以下為企業贈禮的常見場合,歪編為你逐一解說各個場合的挑選要點:

● 企業三節 (員工福利) 禮品:
送給員工是所有場合當中最難的,大家工作之餘難免會討論,閒話家常一番。因此「實用」、「不落俗套」在這裡是最重要的指標,首先要了解同事們的組成(年齡、性別等)。

例如:若是有家庭的同事居多,送禮時對方家人也可以使用到一定是最實用的; 再來多數的公司每年都贈送一樣的禮品,因此只要今年新的變化,很快就會讓大家眼睛一亮,對你讚譽有加!

● VIP 客戶禮品:
這個場合最重要的部分是「不落俗套」以及「彰顯企業或品牌意涵」,不落俗套代表著公司富有豐富的創意,是很用心地在準備這份禮品。

若同時還能將企業的品牌或精神附加上去,肯定是大加分,讓顧客對公司的印象更深刻!

● 行銷活動/公關贈禮:
企業對外的贈禮一定要掌握「彰顯企業或品牌意涵」這點,另外也不能像打水漂一樣,送出去了卻沒有被記住,因此「不落俗套」也非常重要。

站長特別介紹這個海傑納頂級烏魚子禮盒~

老闆從選擇烏魚子到禮盒包裝全部親力親為

確保產品的品質維持一定水準

而且還有推出烏魚子厚切一口吃的禮盒,對於喜歡下酒菜的朋友真是一大福音

而且老闆娘也做出很多的不同的口味

像是烏魚子米果跟烏魚子牛奶糖

在網路上也有開箱試吃的影片,看的站長口水直流啊!!!!

而且現在五倍券也可以購買海傑納相關產品,只要使用五倍券消費,還送你500元現金券

這個活動真的非常超值啊

海傑納對於自家產品的品質控管,已經超出我的期待
而且烏魚又叫信魚,每年冬至依照約定而來,從來不失約
是信魚,所以很多商界的人士,喜歡送烏魚子,
代表著,商道的信用,這也是烏魚子禮盒是送禮的最佳選擇

而且野生烏魚子要受到消費者的信賴,賣到最後講究的就是信用以及無可挑剔的品質
從事烏魚子這個產業將近10年
老闆娘從直接從廠商拿貨貼標,一直到有自己的生產線


從每年冬至,船一到的挑貨、揀貨,一直到把原料送給工廠製作曬成烏魚子

(曬烏魚子這是個古法,也是不傳外人的技法,我們只能選原料,讓工廠代工)
我更注重的是,曬好的烏魚子製作成一口吃,這段繁複工序的製程
因為這是厚切一口吃最關鍵的地方

*選料


臺灣正海子
烏魚從長江出海口,順著洋流,來臺灣,游到臺灣時,是接近放卵的時刻
(此時捕撈的烏魚,品質比大陸好,)
五兩以上,才有卵油,才會香,五兩以下做成脆脆、ㄋㄟㄋㄟ、醬料
(很多同行,都是賣2~3兩,絕少用正五兩下去做,一口吃)

*遵循古法,傳媳不傳女的,放置,鹽巴的比例,是曬製的關鍵


(鹽巴是天然的保存劑),(放太多會死鹹),(放太少烏魚子容易壞,(註一))
註一:
曬烏魚子,溫度,濕度,控制,是需要憑經驗,天候不好,濕氣太重,烏魚子會曬壞
外面乾,裡面濕,烏魚子會壞在裡面,我們行話叫:,#奧風,不是常吃的人,吃不出來
市面上,也很多人會把,曬壞的烏魚子,拿出來魚目混珠賣掉

*日曬法

很多同行會用低溫乾燥法
優點:全程在室內,總菌數少
缺點:少了反覆日曬法的香氣
(陽光有種神奇的力量,可以讓烏魚子更沉香)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以上工廠古法製成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野烏金秘製:
#六小時米酒頭的浸泡

野生的烏魚子,有個致命的缺點,未經處理會有腥味
因為烏魚子有薄膜,需要人工反覆翻,讓酒精,慢慢滲入每個烏魚子的魚卵裡面達到去腥的效果,米酒頭還有一個作用,就是,在炭烤完後會有濃郁的香氣,入口後,口中會有<甘味>餘韻

#厚切

五兩上表面漾著卵油的烏魚子,再做厚切,相信是,口感上的,上乘之作
(我們可以偷工減料,因為客人,最愛問,你們大圓有幾片烏魚子,我們可以作弊切很薄,片數變很多讓整盒烏魚子滿起來,但….,這就失去了,我們嚴選原料的本意)

#封底

禮品的細節在這裡,每一片,真空包一口吃,1置中,2封底線整齊劃一,3真空包裝紙,又比其他廠商更小,只為了完成一個視覺上的精緻度
如同所有的頂級名牌包般,講究車縫線,精緻度,質感
封底這個動作,我們耗費非常多人力,什麼最貴,人工最貴,
但是我很堅持,因為我們是禮品,是送人的,每一個細節,都可以讓收禮的人,細細品味

2019金點設計獎,第二輪仍在賽內,同年一起參賽的入圍者有蔡依林的怪美的
做禮品,是個送禮人與收禮人之間的橋樑
送禮人會有想傳達的心意,當然也會有目的
手裡人收到一份真心實意的禮
當然,一定會感受到情意

賣烏魚子,很傳統的產業,製作的過程,並不美麗,甚至非常艱辛
冬至的寒冬裡,殺烏魚,幾百道工序才製成一片烏魚子
到我們手上,我們依然經過很多工序,讓我們的客戶收到,最完美的成品
對我而言,這一小片,是很多人的結晶,更是一種堅持
一種對生活品味的美學堅持

【海傑納x野烏金烏魚子禮盒】魚子禮盒美味心意創意兼具,

這是一份蘊藏心意的祝福禮盒,有我們的堅持與熱情,這次送禮送個不一樣的禮盒,讓長輩親友驚艷,更可以展現自己的用心送禮準備,保證送禮送到對方心坎裡,與對方建立起最堅定的友情橋梁!

TT115CE515ECE15RG

好文賞析

特別可愛的文案 一、我什么都沒有,只有,一個不確定的明天,一個不知道的未來。 二、我已經閉上一只眼睛了,等你和我說晚安,我就閉上另外一只。 三、我是一個保安,愛吃小熊餅干,工資只夠早餐,上班為了下班,整天郁郁寡歡,愛情與我無關,一個看大門的憨憨。 四、我有一顆早起的心,可被子和床不同意。 五、正在與魔仙堡進行信號連接,有重要事情請留言。 六、每個男孩子都應該有個女朋友,如果你沒有,那我就是你女朋友。 七、我以后老了怎么辦,廣場舞太難了。 八、做人要像小蘇打餅干一樣,干干脆脆。 九、你好呀,冒昧問一句,今晚有空嗎?銀河它騰云駕霧登天啦,難得不想看看嗎?億萬顆星子都很想見你呢! 十、日子很狗,但我不敢罵他,怕他瘋狂咬我。 十一、我以為聊天就可以獲得愛情,直到我的表情包從400變成1000個。 十二、我們和好吧,我想你了,我知道以前都是我的錯,我會好好反省我自己,只要你回來,這個賽季實在太難打了。 十三、喜歡我就眨一下眼睛,不喜歡我就把左腳放在右邊肩膀上。 十四、我夢見我去小世界里拯救他,他問我為什么對他這么好,我說:“你忘記了,你是我來到這個世界的全部意義。” 十五、在嗎?記得多喝開水。自己燒。水開了立馬往嘴里灌,遲一秒都不能表現出我對你的關心有多么滾燙。 十六、沒有動態的日子,都在認真生活。 十七、能不能給我發一毛錢免得我們以后一毛錢關系都沒有。 十八、我本來不想出來發說說的,但我就怕我哪天不發說說了,你們就感覺自己失戀了,對生活失去希望。 十九、夏天記得常曬枕頭哦,因為里面裝滿了辛酸的淚和發霉的夢。 二十、罵我一次,我忍,罵我第二次,我忍。但是你要記住,我是美女,不是忍者。 二十一、夏天是什么樣子的?凌晨安靜的街道,可樂里冒出的氣泡,湛藍的天空下,三五好友在談笑,最愛的西瓜,冰棍,還有你。 二十二、男子漢是不可以哭的哦,但是我的小男孩可以。 二十三、如果你惹到別人不開心,一定要從自己身上找原因,確保下一回還能惹到他。 二十四、今天又拒絕了2個男生,看著他們失望的背景我只能默默的說了聲抱歉,畢竟你們的樓盤和健身卡我是真的買不起。 二十五、餓了,不知道吃什么,想吃點愛情的苦。 二十六、我是一只綿羊,今天,我剪了毛,然后我失棉了。 可愛又治愈的文案 一、自己的情緒還是得需要自己去消化,成長始終是一個人的事。 二、無論你有多累,有多么厭倦此刻的生活,都請不要抱怨,你看街上依舊繁花似錦,陽光依然璀璨溫柔。 三、在等待的日子里,刻苦讀書,謙卑做人,養得深根,日后才能枝葉茂盛。 四、心寬一寸,路寬一丈,若不是心寬似海,哪有人生風平浪靜。 五、樂觀的人看什么都樂觀,無論到哪里,都會受到別人的歡迎,而且,成功和健康也會伴隨他。悲觀的人則恰恰相反。 六、我們什么都沒有,唯一的本錢就是青春;夢想讓我與眾不同,奮斗讓我改變命運! 七、今天所做的雖然辛苦,但明天發生的都是禮物。 八、別把過去抱得太緊,不如去過大好的生活,提花買酒,約三五好友,愛該愛的人,過快意的人生。 九、沒病沒痛就什么都是好的,生命還好好的在,這個世界便到處都美。 十、不要祈禱生活的舒適,要祈禱自己變得更加堅強。 十一、面對生活種種不幸,不悲,不哀,就像面對花落草衰,自然而坦然,明天還得繼續。 十二、目標大,困難就小了,格局放大一點,眼光放長遠一點,別總是盯著眼前的困難不眨眼。 十三、把每個睡醒后的早晨當成一件禮物,把每個開心后的微笑當成一個習慣。早安! 十四、學會將瑣碎的日子過出新意,簡靜歲月里,安排好自己的一顆心,一半淺喜,一半深愛。 十五、用一顆美好之心,看世界風景;用一顆快樂之心,對生活瑣碎;用一顆感恩之心,感謝經歷給我們的成長;用一顆寬闊之心,包容人事對我們的傷害;用一顆平常之心,看人生得失成敗。 十六、一生,實際上好累。真的不用苛求自己,一切要做到完美。你的世界,有了你的腳印,你就來過。一生,實際上好美。自己的世界,好好地綻放自己的美麗。 十七、開心就微笑,讓繃緊的胸膛放松,神采飛揚;悲傷就哭泣,讓煩惱隨眼淚流出,神清氣爽;生活就是這樣,坦然面對,每一天都快樂開心。 十八、人總是會遇到挫折的,人總是會有不被人理解的時候的,人總是有要低聲下氣的時候,大家都會碰到挫折,你能挺過,你就成功了。 十九、自尊而有自律,當你牢牢地擁有了這兩樣東西,那就是真正的力量。 二十、如果你受苦了,感謝生活,那是它給你的一份感覺;如果你受苦了,感謝自己,說明你還有前進的動力。 特別痞又很可愛的文案 一、你總嫌有些人懶,說得好像你勤快了就真能干出什么大事兒一樣。 二、尊嚴這種東西,你得有實力捍衛,否則,那就是死要面子活受罪。 三、百毒不侵的內心,往往會被一句簡單的安慰打敗,刀槍不入的偽裝,常常在懂你的人面前徹底投降。 四、美瞳我都不放眼里,更何況是你啊寶貝。 五、恰到好處的喜歡最舒服,懂得分寸的關系最迷人。 六、我不打你個滿臉桃花開,你就不知道花兒為啥這么紅。 七、對于你,我不打擾,不詆毀,不祝福。 八、別人罵你一句,你就要打的他滿嘴找牙。別人打你一拳,你就要砍他一條手臂。 九、路還長,青春這碗飯吃個幾年也就沒了。留點本事吧,誰都會老的。 十、我這人從不記仇,一般有仇當場我就報了。 十一、生活不僅是需要氧氣的,也需要勇氣,更得霸氣。 十二、拔罐的人永遠說你濕氣重,美容的永遠說你缺水,就像不愛你的人總在你身上挑毛病。 十三、對你越客氣,就證明我越不想和你有任何關系。 十四、無論任何關系,你想陌生,我根本不會多看你一眼。 十五、上帝是公平的,給了你丑的外表,也一定會給你低的智商,以免讓你顯得不協調。 十六、你沒權利看不慣我的生活方式,但你有權摳瞎自己的雙眼。 十七、這個世界上誰都不是誰的,我們終究只會,屬于我們自己。 十八、不要以為一天到晚笑嘻嘻或者沉默寡言的人好惹,當你撕開他的面具,你會連跪下機會都沒有。 十九、會離開的都是廢品,能搶走的都是垃圾。 二十、不要以為你曬黑了就能掩蓋你是白癡的事實。 >>>更多美文:文案短句

一 火車跑起來,就是一道風景,亦是一首詩意的歌唱。熱情奔放,陽剛強勁。 兩根明晃晃的鐵軌伸向遠方——這是一條永不被堵的路。這條淬煉成鋼的路,緊貼大地,聆聽大地胸膛飽滿有力的心跳,然后承載“隆隆”車輪的聲音,由近而遠…… 至今我仍能確定,幾十年前那次乘坐火車的經歷,讓我刻骨銘心,難以忘卻。那時我尚小的年齡,對于外面的一切感到陌生和新奇。黝黑壯碩的蒸汽機車就像一位年邁的老人,停靠在站臺上。它的身后,是一長串“綠皮箱子”扯拽著它的“衣袂”。當我與父母走入“綠皮箱子”里,這位“老人”突然長鳴一聲,“呼哧呼哧”地喘著粗氣,越跑越快。隨即,兩邊的景物紛紛一閃而過…… 我清楚地記得,那是1964年初秋的烏魯木齊火車站。 第一次乘坐火車,我非常興奮,兩眼緊貼車窗,狠不能將外面的一切盡收眼底,無一遺漏。車廂里可以隨處走動,有許多大人孩子隨意交談或者高聲喧嘩,就像熱鬧的大家庭。此時此刻,我竟然想,如果把家安在火車上該有多好!流動家,快樂的家,讓家永遠在路上,只有始發站,沒有終點站。 二 火車,從此注定成為我生命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組成部分。 但不管怎么說,那次從烏魯木齊出發,三天三夜之后,我還是很不情愿地隨父母在黃昏時分從蘭州下車。因為我不懂,家,只能安在大地上。 我抬頭望去,火車站是一棟灰不溜秋的兩層樓房,像一個衣衫不整的人蜷縮在鐵路旁。巨大的皋蘭山渾身一片土黃色,依稀能看到山腳下幾棵小樹干渴的身影…… 那時我感覺,蘭州不如烏魯木齊好,至少火車站的樣子就不一樣。 不過,年復一年,我不安穩的心,在這座兩山夾一河的城市慢慢安頓下來。蘭州,漸漸變成我熟悉的家園。 之后,每一次乘坐火車,讓我對火車的那份情愫,也更加深厚。火車載著我,可以讓我在大地的視野里發現或者感悟。 有次從蘭州出遠門,是隨父母回山東老家省親。在隴海線上,一路經過渾黃干旱的定西、隴西、武山、甘谷。快進入天水地界才能感覺到沿途漸次變得郁郁蔥蔥,空氣仿佛也濕潤了。天水,我聯想,不就是天上之水潤澤一方才稱其為天水嗎?火車在天水站停靠十幾分鐘,我眼睛一眨不眨地看著候車大樓上“天水站”三個大字出神。接下來火車一路向東,大地上的秦嶺余脈漸漸展現出它偉岸雄奇的風姿。火車在連綿不絕的青山綠水間蜿蜒穿行,時而呼嘯著鉆入隧洞,時而又從鐵橋上駛過。車窗外的壯美景色,一一向身后匆匆掠去。 火車駛出寶雞,群山峻嶺像變戲法似地向兩邊紛紛隱去。突然,800里秦川仿佛“嘩”地一聲在我眼前鋪陳開來,呈現出宏大開闊的景象。平疇綠野,一望無際,黑油油的沃土氣息似乎在車廂里無聲地彌漫。 隨后,一串小站站名映入我的眼簾。羅敷,多好聽的名字,這讓我想到漢代古詩里那位聰惠美麗的采桑姑娘,亭亭玉立,顧影流盼。沿途還有許多火車從不停靠的小站。站名或婉約清新或質樸敦厚,是否隱藏著一段曾經發生的故事?還是出自一個生動的典故? 三 隴海線,已然成為我多次行走的一個載體,從一個地方抵達另一個地方,過程往往讓我更加著迷。每次經過華山,我總會想到曾經夜登華山那份驚險。“回心石”赫然入目,喻示后悔還來得及,抄原路返回便可。然而,這塊巨石卻像一面鏡子,照出了人間的世事無常,人生的每一次攀登,若路走歪了走偏了,回心轉意是絕然不行的。正所謂天下只有一味藥買不到,那就是后悔藥! 天一放亮,我從華山北峰客棧出來向腳下望去,身上不禁沁出汗來。暗暗思忖,天吶,昨夜是怎么爬上來的!下山的路,更加難走,讓我心驚膽戰。 十幾年前從車窗看到的那面陡峭的山崖,依然如鬼斧神工般地壁立,絲毫未改。時光流逝了,山川卻容顏不老。我想,我們只能仰視,大自然賦予我們感知,注定讓我們的生命之河不能像山川那樣堅守。 于是,關注過程更有了本質存在的意義。姑且說,我們終其一生,也走不出時間的指針之外,就像眼前對火車的選擇。選擇直奔目的地的瞬間抵達,意味著我們看不到過程中的異彩紛呈,人生的體驗為此不缺點什么嗎? 據我所知,鐵路與火車誕生于英國,而對乘火車這樣的事,英國人也能把它提升到國家高度。羅伯·路易·史蒂文生說過,了解一個國家的最好方法,就是透過火車的車窗。乘火車,一個國家的容貌在你面前展開…… 的確,火車和過程有關。起點和終點,出發和抵達,抑或兩地分居的家人和親人,都會依賴火車的便捷、速度,銜接彼此遠離的心弦。風景在四季中更換,人心在四季中卻能緊緊相擁。火車、更像一列裝滿愛心親情的流動小屋。 四 火車的變遷之快,讓我有些出乎意料。蒸汽機車雖然笨重,但給我的印象卻是一副樸實憨厚的樣子,步履穩健,踏實有力。而車窗外的風景不必快速瀏覽,經得起慢慢品嘗。車上的攝影家和畫家,也能從容地按下快門或靜心勾勒車窗外的美景。如今,火車不斷提速,蒸汽機車、內燃機車已成為漸行漸遠的記憶。當下,高鐵動車即可朝發夕至。時間縮短了,但風景模糊了,我們看不到風景的細節…… 詩意的火車,人生的火車,時空的火車,充滿力量的火車。火車鋼鐵般的身軀其實是有生命和感情的,它在大地上每分每秒穿越——穿越白天黑夜,穿越沙漠戈壁,穿越高山大河,穿越日月星辰。穿越,讓我們彼此走得更近,心貼得更緊。 今天,我出門在外,依然將乘坐火車作為第一選擇。火車不僅是人生的小世界,還是觀景的大舞臺,一段旅程因火車而美好生動。不過,有時也令人糾結和憂慮。車窗外,原本熟悉的稼穡田野不復存在,代之而來的是高墻圍擋的瘋長的野草;有的則是無序濫建的磚瓦廠、水泥廠、采石場之類,讓天空布滿黃塵霧霾。工業文明在制造財富和欲望的同時,也制造荒涼、廢墟和污染,使脆弱的生態不堪一擊。 好在時下丑陋的東西已被逐漸改變和拋棄,推崇生態文明已成為國家行為,全民呼喚。因為,我們每一個人都需要清新的空氣滋養。 風景有不同的名字,終點有不同的抵達。大地之上,它們都各具特色。細微到一根草,一朵花,一條小蟲的低吟淺唱,一個微不足道的小站站牌,都是風景的名字、終點的抵達。 那些偉大的鐵路,優美的鐵路,默默負重的鐵路,無論你從那里延伸,你都是一個奇跡的再現,你串起的一個個素不相識的地名,讓我們記住,或者讓我們流連忘返…… 致敬!綿延不斷的鐵路。 致敬!四通八達的火車。 >>>更多美文:感悟生活

一棵即將開花的桂花樹。 樹下,裕和撥開枝葉,給小也佳看生于葉腋的簇簇花蕾。一抹淡黃,還沾著清晨的露。 “大約今夜就開,會很香的。” 小也佳瞅著,微微皺眉,似有些不信,“今晚就要開花嗎?” “嗯……要下雨了啊。” 裕和抽回手抬頭望天,小也佳順著她的目光望去,天空湛藍得沒有一朵云,難道會下雨嗎? 不過她沒有再多想下去,轉身去逗弄那可愛的花蕾。她的手軟而溫暖,輕輕碰觸著,說道:“花兒,花兒,我很想見你們,你們想見我嗎?”說完她又歪著腦袋想了想,笑道:“我干嘛要擔心啊,裕和從來沒有說錯過。啊……快些開吧!快些開吧!” 除了桂花,小也佳的院子里還種著許多花草。鐵質拱門上爬滿了粉色的藤本月季,花壇里盛開著藍色繡球花與白色鐵線蓮,就連花園椅上也擺滿了大大小小的盆栽,天竺葵、矮牽牛、雛菊……每一朵花都像一個盛裝赴宴的少女,在小也佳的照顧下明艷動人。 還有一棵上了年紀的廣玉蘭,是在這屋子建起前就在的。兩棵三角梅,五年前,在小也佳更小的時候,和媽媽一起栽的。樹剛種下時,小也佳與媽媽分別照顧兩棵樹,想比較誰種出的花更美。可是媽媽和爸爸一樣,總是常年在外工作,只在節假日時趕回來,帶著遠方的美麗花朵,陪上小也佳幾天。久而久之,媽媽就很少管理園子的花了。 也正是如此,才有了裕和的到來。她要照顧小也佳和這滿屋滿院的花草。 雖然父母不常在身邊,花兒卻包圍著小也佳。她總是趴在窗臺上看花,倒也不曾覺得太過孤單。而且,裕和的到來讓小也佳覺得生活更有趣了。 裕和告訴小也佳,每一個離世的人都會變成一朵花,每一朵花都有自己的故事。 “那么,我的爺爺奶奶也變成花了?” “是啊,他們的靈魂藏到了花里,想你的時候就會開放。” 小也佳的神情卻一下悲傷起來,“他們要是每天都開放就好了。” “有花謝才有花開,他們一直在努力積攢力量啊。開花是需要很大精力的,尤其是那些想要看見思念的人的花,為了吸引他們,要用好久的時間才能盛開美麗、鮮艷的花朵。他們不是不想你,而是想要用自己最好的姿態來見你。”裕和頓了頓,變得嚴肅起來,“已經離世的人不會再死一次,但當一株花被遺棄,枝葉和根都漸漸枯死,靈魂無處安放時,他們就會真正從世上消失。” 漸漸地,小也佳與裕和聊得越多就越想親近裕和,親近她口中那些擁有故事的花朵。更奇妙的是,裕和好像能聽懂花的語言,知曉花的心事。當她預知一朵花的盛開與凋謝,小也佳最初都有些懷疑,可偏偏要配合裕和似的,這些花兒從來沒有違背過裕和的話。 為了再次證實,夜里,小也佳趴在窗臺上等一場桂花的盛開。 月光皎潔明亮,桂花樹的葉上都蒙上一層銀光。而樹的周圍籠在夜色里,朦朧又神秘的藍紫色,在月輝里輕輕蕩漾。 要開花了嗎?現在是多晚了呢?桂花夜里不睡覺嗎?還是說,他們在白天養足了精神,只想躲著人在夜里偷偷開花?但是,深夜里他們心心念念的人會來嗎?小也佳等著等著,眼睛不由自主地閉上…… 突然,一陣風吹過樹間,窸窸窣窣的聲響過后有雨滴打在葉片上的聲音。細小,卻叮叮當當,確實是下小雨的聲音。然后,整棵樹都顫抖起來,風里傳來一陣陣笑聲…… 清脆爽朗的笑聲傳入小也佳的耳里,她猛地清醒過來,是花兒,那些花兒在笑呢! 小也佳跑到院子里,雨珠落在她柔軟的頭發上,熒熒像嵌著許多小碎鉆。 “咦,真的下雨了。”小也佳停在桂花前,只覺一陣馥郁的芬芳滲到水汽中,而葉間的花一簇簇都綻開,小小的四瓣花朵,隨枝葉搖曳,朗聲笑著。 小也佳也笑出聲來,“嘻嘻,果真又香又可愛,裕和又沒有騙我。” 她正看得起勁,樹后有一身影晃動,等到小也佳想看個仔細,又不見了。一個轉身,像化作一縷紫色的煙,消失了。 二樓的小房間里,裕和正把裝著琥珀色茶湯的月白瓷碗擺好,窗前的簾子微微抖動。 “遺香啊,出來吧。茶剛泡好,是最舒服的溫度呢。” 于是,窗簾后探出一個身影,那被喚作遺香的年輕女子脫去藍紫色的斗篷,從容地走到小桌前準備品茶。 “秋天的早桂都開了,接下來恐怕會更忙吧?” “這一年四季我有什么時候不忙了?”遺香不滿地說道,“這茶的味道一般,還是去年用梅雪煎出的茶最妙。” 裕和一笑,“梅嶺的冬天確實美,賞梅品茶更是一大樂趣。可你不總是嫌那一林子梅花太吵鬧,壞了雅致么?” 遺香皺了皺眉頭,“不錯!一枝梅確實很有遺世獨立的味道,可誰知道一林子聚起來就都成了愛八卦的話嘮,不僅借機開我的玩笑,還總嫌棄我撒的香不夠濃。你知道的,我每次都把香的用量控制得很好,梅的香味再厚一分,潔就少一分,這梅嶺的梅啊,怕是要忘了自己的初心,就要一步步沒了……” 她搖搖頭,準備再斟滿一杯,又似乎想起什么,放下茶壺說道:“對了,幾個月前我去給含笑撒香時碰見一個小女孩,她癡癡地湊到花前看,還對花小聲嘀咕,實在有趣極了!我正琢磨怎么認識她,今夜竟又在桂花前遇見了。” 裕和一挑眉,“你是說小也佳?她倒是真的愛花,我頭次見到她,也覺得她好有趣,她自己就可愛得像朵花。” 而此時,小也佳就站在房間的門后。聽見自己的名字,她露出一個笑臉,兩個小小的梨渦在她臉上像開出兩朵小花,甜美自然。 突然,她猛地把門一推,笑著叫道:“我找到你了!” 可房內,只有笑意盈盈的裕和一人。小也佳疑惑地四處張望,鼻子里充斥著濃郁的桂花香。 這小屋里的花香,竟比樹下還要濃郁,還要芬芳…… 小也佳看見裕和的身后露出一角紫色,欣喜地跑上前查看。可裕和身后什么也沒有,小也佳揉揉眼睛,拉著裕和轉過來又轉過去,惹得裕和咯咯直笑,“你在找什么?不會是又在花樹下做了一個夢吧?” 小也佳使勁搖頭,“不是夢,是真的!我看見一個穿著藍紫色衣服的人,在樹那兒……可馬上又不見了……我還聽見她和你說話呢……” “你一定是聽錯了,不然你說,這里為什么沒有她呢?”裕和拉著小也佳坐下,“瞧,你可是擾了我喝茶,現在我要你陪我喝上一杯才行啦!” 小也佳有些恍恍惚惚的,她確信自己并沒有看錯、聽錯,可又說不出個所以然來。她接過月白瓷碗,發現連茶湯里也滲入了桂花香。 說不定那是花里的靈魂!難道是奶奶嗎?!小也佳的心突然一動,將那桂花香的茶喝盡。 而裕和開始唱歌,她的聲音悠遠空靈,像從山谷里飄蕩出來。歌聲把小也佳的話擋了回去,她覺得好困……好困…… 小也佳睡著了。 裕和收起茶具,準備關窗,卻發現窗臺上放著兩個鵝黃色的香囊。 不用猜裕和也知道,那鼓鼓的囊中裝的是新開的桂花。 >>>更多美文:短篇小說

 

arrow
arrow

    tg69nqc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